纏鬥數月的2015英國大選8日終於塵埃落定,執政的保守黨獲得議會過半席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連任成功,無需與他黨組成聯合政府。卡麥隆隨即前往白金漢宮覲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再返回首相府門外發表談話,強調將單獨組成政府執政。

卡卡麥隆在談話中,除了感謝過去5年跟他共組聯合政府的自民黨領袖克萊格(Nick Clegg),也簡述未來的政策大綱,包括醫療等方面,並強調了維護英國作為一個統一國家的重要。

因大選結果慘敗,最大反對黨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自民黨黨魁克萊格、獨立黨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相繼宣佈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則大獲全勝,獲得蘇格蘭59個議席中的56席。

英國的國會大選將選出650席議員,任何政黨必須取得326席,才算拿下國會過半席次。

最後開票結果,執政的保守黨獲得331席,席次增加24席;工黨獲232席,比上屆減少24席;蘇格蘭民族黨獲56席,暴增50席,躍升為第三大黨;原本與保守黨合組聯合政府的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僅獲得8席,損失49席。

之前民調都預測這是一場保守黨與工黨勢均力敵的選戰,但保守黨卻意外贏得過半席次。選戰的關鍵勝負在於蘇格蘭國家黨(SNP)在蘇格蘭選區贏得壓倒性的勝利,搶佔了原本工黨所擁有的多數席位,間接導致工黨在全國總席次大敗。

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對打敗米勒班率領的工黨,獲得壓倒性勝利發表感言時說,工黨「失去蘇格蘭人民信任」好多年了。

米勒班在敗選後表示,大選結果顯示工黨流失席次、並大幅落後保守黨後,工黨度過了「非常失望難熬」的一夜。他隨即宣佈辭職,並表示該黨應該在一個新領袖的領導下「重建起來」。

另一個在大選中慘敗的政黨是目前與保守黨聯合執政的自民黨。黨魁克萊格本人雖然當選,但是,該黨在大選中損失慘重,從本來的57個議席減少到只剩下8個。自民黨因違背前次大選中的承諾,同意聯合政府大幅調高大學學費而備受抨擊。

選前備受關注的英國獨立黨,不但黨魁法拉奇競選連任議員失敗,其所領導的政黨雖然總體選票增加,但因英國選舉制度並非比例代表制,最終也只獲得1個席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