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廉政委員會8日下午所做出的決議,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批評,體制外的廉委會非要移送檢調偵辦不可,不只是逾越體制「違法濫權」,根本還是「先射箭再畫靶」,刻意「政治迫害」,入人於罪的舉動。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8日在廉政會後表示,「沒有這個部分」,現在誰也不能迫害誰,整體社會氛圍跟環境大家都公開透明,不可能說誰迫害誰。

陳以信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就說過大巨蛋案「合法」,北市府法務局長楊芳玲7日也在市議會專案報告中,親口承認大巨蛋案「合法」,認為大巨蛋「合約本身合法性無問題」。既然身為委託人,而且是體制內的市長與法務局長都說「合法」,廉委會憑什麼還堅持要移送?他痛批,體制外的廉委會非要移送檢調偵辦不可,不只是逾越體制「違法濫權」,根本還是「先射箭再畫靶」,刻意「政治迫害」,入人於罪的舉動。

陳以信也說,廉委會在進行大巨蛋案調查時,全然不曾考慮政治迴避,以致調查過程遭外界質疑是「政治辦案」。尤其是廉委會中負責調查大巨蛋案的成員,1位曾是扁案律師,1位曾是謝長廷的助理,1位曾是陳菊辦公室主任,政治立場非常清楚,使得調查結果給人高度政治性聯想,已經嚴重傷害廉委會與柯文哲的公正性與公信力,此絕非台北市民之福,柯市長必須向市民提出解釋。

關於陳以信指控的政治操作,鄧家基解釋,此次遴選委員的遴選過程跟這幾次廉委會的運作方向,完全是公開透明,在這種狀況下,未來的發展仍交由社會檢視跟司法判斷,沒有任何藍綠問題,不需要往這方面聯想。

至於「違法濫權」和「政治迫害」的說法,鄧家基說,看過去的合約資料,從表象的條文來看,都是屬於正常的狀態,但是廉委會調查的結果,從事證基礎上看的角度就不一樣,查出有違法圖利的證據,這跟過去講的部分不會互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