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廉委會8日下午公布大巨蛋案的調查決議,建議將總統馬英九及前財政局長李述德送法務部偵辦,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英九對此表示「強烈遺憾」。馬英九強調,馬任市長時,都為台北市民的福祉著想,從不曾圖利任何廠商,可以接受外界最嚴格的檢驗。

針對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指控馬英九在市長任內,於大巨蛋案議約過程中涉嫌圖利廠商,而決議將馬移送檢調偵辦,陳以信下午強烈駁斥,大巨蛋案發展相關事實都很清楚,當時馬英九並未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密會,也無密約,後來馬市府還因遠雄變更協力廠商而主動廢約,如果不是行政院工程會3度撤銷馬市府的廢標決議,遠雄還向行政法院提出「假處分」不讓馬市府重新招標,後來大巨蛋怎會由遠雄興建?如此的過程充分證明,當年馬市府與遠雄絕對沒有合謀圖利的關係。

陳以信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就說過大巨蛋案「合法」,北市府法務局長楊芳玲7日也在市議會專案報告中,親口承認大巨蛋案「合法」,認為大巨蛋「合約本身合法性無問題」。既然身為委託人,而且是體制內的市長與法務局長都說「合法」,廉委會憑什麼還堅持要移送?他痛批,體制外的廉委會非要移送檢調偵辦不可,不只是逾越體制「違法濫權」,根本還是「先射箭再畫靶」,刻意「政治迫害」入人於罪的舉動。

陳以信進一步質疑,廉委會在進行大巨蛋案調查時,全然不曾考慮政治迴避,以致調查過程遭外界質疑是「政治辦案」。尤其是廉委會中負責調查大巨蛋案的成員,1位曾是扁案律師,1位曾是謝長廷的助理,1位曾是陳菊辦公室主任,政治立場非常清楚,使得調查結果給人高度政治性聯想,已經嚴重傷害廉委會與柯文哲的公正性與公信力,此絕非台北市民之福,柯市長必須向市民提出解釋。

至於馬英九對此事的態度,陳以信轉述,馬總統對此表示「強烈遺憾」,馬英九強調,擔任台北市長時,所作所為全是依法行政為台北市民福祉著想,從來不曾圖利任何廠商,可以接受外界最嚴格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