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兼新北市長朱立倫8日下午出席「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他致詞時指出,向富人加稅只是其中一種方式,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透過「加薪4法」修法,實質讓公司獲利能夠分配給勞工,才是一個正本清源的正道。

朱立倫下午致詞時強調,自己特別重視公平正義,上個世代當然要拼經濟,但經濟成長的果實一定要跟全民、勞工分享,他就任後,特別跟立法院黨團提出「加薪4法」,其中《公司法》修正案已經在五一勞動節時通過,過程當中很辛苦,有人擔心「看不到、吃不到」,但法條本身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在企業盈餘的分配當中,勞工要獲得自己該有的一塊。

他指出,過去大家相信市場經濟,認為只要透過自由市場,勞工就可以獲得更高福利,經過幾十年,全世界都證明不完全如此。他提到,《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書獲得世界很大迴響,不過,有人稱該書作者皮凱提主張對所有大老闆抽更高的稅,朱則認為「那只是其中一個方式而已。」

朱立倫強調,透過修正公司法、工廠法、勞動基準法和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加薪4法」,實質讓公司獲利能夠分配給勞工,才是一個正本清源的正道。「加稅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只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