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之前民調都預測這是一場保守黨與工黨勢均力敵的選戰,但隨著開票接近尾聲,英國廣播公司(BBC)8日的最新預測顯示,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保守黨在大選中可望獲得325席,僅一席之差,就成為過半數政黨。選戰的關鍵勝負在於蘇格蘭國家黨(SNP)在蘇格蘭選區贏得壓倒性的勝利,搶佔了原本工黨所擁有的多數席位,間接導致工黨在全國總席次大敗、讓保守黨贏得出乎意料之外的勝利。

BBC預估,保守黨拿下325席、工黨232席、蘇格蘭國家黨56席。這讓保守黨僅差一席,就能無需較小政黨支持,得以執政。

英國的國會大選將選出650席議員,任何政黨必須取得326席,才算拿下國會過半席次。

英國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8日表示,大選結果顯示工黨流失席次、並大幅落後首相卡麥隆領導的保守黨後,工黨度過了「非常失望難熬」的一夜。

路透社報導,米勒班在保住自己在北英格蘭頓卡斯特(Doncaster)的國會席次後告訴支持者:「這顯然是工黨非常失望、難熬的一夜。」英國政治觀察家普遍認為工黨領袖米勒班即將在稍後辭去黨魁。

米勒班除了承認敗選外,並表示他對於工黨在其他地區的選情「深感遺憾」,特別是在蘇格蘭,民族主義的興起,已凌駕工黨的影響力。

另一個在大選中慘敗的政黨是目前與保守黨聯合執政的自民黨。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副手、自民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8日暗示會辭職。民調預測自民黨慘敗,在國會下議院的席次從57席驟降至10席。自民黨因未違背前次大選中的承諾,同意聯合政府大幅調高大學學費而備受抨擊。

自民黨資深政壇大老包括:首席財政大臣亞歷山大(Danny Alexander)、商業大臣克布爾(Vince Cable)和自民黨前黨魁甘迺迪(Charles Kennedy)等,都輸掉選戰。

儘管在激烈競爭下,克萊格保住位在英格蘭北部的雪菲爾市席位,但他發表感言時,面色沈重。這與2010年的選情不可同日而語,當時克萊格帶領自民黨首次與卡麥隆合組政府。

此次選戰中另一取得驚人戰績的是蘇格蘭國家黨(SNP)在蘇格蘭選區贏得壓倒性的勝利,搶佔了原本工黨所擁有的多數席位,間接導致工黨大敗、也讓保守黨取得繼續執政的優勢。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對打敗米勒班(Ed Miliband)率領的工黨,獲得壓倒性勝利發表感言時說,工黨「失去蘇格蘭人民信任」好多年了。

美聯社報導,支持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的蘇格蘭國家黨,昨天讓選舉版圖大洗盤。他們在原本屬於工黨長達數十年的選區,贏得大多數席位。

施特金8日早上表示,英國大選投票對保守黨支持的撙節政策應該畫下句點,敲下清澈響亮的警鐘。

他也表示,不該將保守黨的勝利錯怪在蘇格蘭國家黨頭上。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看來可能再度掌權。他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工黨要為在英格蘭沒有打敗保守黨負責,而不是蘇格蘭國家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