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中士蔡學良槍擊死亡事件到底是自殺、意外死亡或他殺,死因不明。雖然台灣高等法院4/15判決國防部應賠償蔡家148萬元,但法院卻不願意做彈道鑑定,僅將死因從自殺改為意外死亡。對此,蔡學良母親尤瑞敏8日表示,她要上訴到最高法院,並願意將獲賠的148萬元捐出來,讓法院以此筆錢作彈道鑑定,查明愛子真正的死因。

2008年5月9日中午,蔡學良打電話給媽媽,約定後天回家跟媽媽一起慶祝母親節。沒想到,當天下午,蔡媽媽就接到蔡學良的死亡噩耗。軍方認為,蔡學良口中含著T65K2步槍槍管飲彈自裁身亡。

對此,7年來,蔡媽媽不願意接受國防部的說法,並提出民事訴訟,但對於彈道鑑定,查明蔡學良死因一事,不僅國防部反對,日前高院也沒有提出理由說明為何不能做彈道測驗的原因,僅將蔡學良的死因從自殺改為意外死亡,並判國防部應國家賠償148萬元。

民間司改會選在蔡學良死亡後7年的5/8,召開「真相與原諒:蔡學良媽媽最希望收到的母親節禮物記者會」。蔡媽媽在會中指出,她看到高院判決書後,非常心疼。這麼多軍官僅要負起一半責任,這個社會哪有公義?「軍中玩兵文化,玩死人了。」、「148萬元,我兒子蔡學良的一條命,也許勞乃成一個晚上的party就沒了?我們台灣囝仔就是這麼賤命嗎?」她希望大家一起來幫忙,「不要讓我們台灣囝仔又死在軍中」。

蔡媽媽說,她也要將這148萬賠償,專款專用,用在追查真相上,也請國防部不要再推託,不要再說沒有錢做彈道鑑定。這些年,她光是花在追查蔡學良死因的車馬費,就超過了這個數目。

對於查明蔡學良死因,為何得做彈道鑑定?義務辯護律師們指出,步槍、手槍等槍枝的威力與構造有所不同,造成的傷害也會不一樣。陳承勤律師表示,蔡學良的槍傷與T65K2極近距離射擊的傷害不一樣。

他說,從子彈的射出口來看,2002年新店監獄曾發生一位兵員口含T65K2步槍自殺,該兵的槍傷射出口呈現不規則狀,面積約5x3公分;但蔡學良槍傷的射出口卻僅有1.2x0.5公分,也就是僅有前者的4%大小,相差25倍;即便每個人的頭骨硬度有別,但怎麼可能差到25倍呢?

至於子彈的射入口部分,陳承勤指出,T65k2步槍的槍管末端有防火帽。子彈射出時,火焰會從防火帽側孔排出,在皮膚表面留下燒灼的痕跡。他拿出蔡學良大體的口部照片指出,蔡的傷口外皮膚卻是非常乾淨,應該不是T65k2步槍所為。

陳承勤表示,既然國防部非常堅持蔡學良死亡是T65k2步槍槍擊所致;那他們僅要求國防部做一個實彈測試,只要用棉被或A4白紙放在步槍上,擊發一發子彈,就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燒灼痕跡。同時,也可以用紅外線或高速攝影機拍攝。這些費用蔡媽媽都願意用自己獲賠的錢來支付。

羅士祥律師表示,高院法院民事判決已經認定死因是步槍走火造成的。但這一點蔡媽媽無法接受。國防部一開始說,先說是自殺,現在法院判決變意外死亡。國防部要槍有槍,要靶場有靶場,為何無法做彈道測驗?

因此,義務律師團呼籲,應該從3個層面清查蔡學良死因:

1. 國防部應立即啟動行政調查,進行65K2步槍實彈試射與槍案現場重新鑑定,確定蔡學良死因。

2. 台東地檢署應立即重啟偵察,囑託進行65K2步槍實彈試射與槍案現場重新鑑定,確定蔡學良是死於意外或是他殺。

3. 最高法院應以蔡學良國家賠償案有必要進行T65k2步槍實彈試射與槍案現場重建鑑定為由,將全案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為審理,確定蔡學良死亡責任歸屬。

蔡學良母親8日表示,希望能做彈道鑑定,查明蔡學良死因。圖:林朝億/攝   

蔡學良母親與辯護律師及支持者合照。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