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發現首例牛隻感染A型口蹄疫農委會防檢局8日表示,為了防止病毒進入台灣本島,決定採取嚴密的防疫措施,禁止金門縣偶蹄類活動物、生鮮及加工肉類產品輸台,因此,金門牛肉乾也暫時不可進入台灣販售。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指出,金門縣有1個牛場於例行性屠宰場及畜牧場主動監測樣本中,初步檢測結果1頭牛隻樣本疑有A型口蹄疫病毒核酸反應,畜衛所8日召開專家小組會議,經專家學者討論並比對核酸序列分析結果,確診為A型口蹄疫案例,與2013年中國廣東發生的A型口蹄疫相似度達99%,專家依現場狀況評估疫情並無擴散跡象。

他說明,該牛場將採取移動管制、全場偶蹄類動物撲殺及淨空清潔消毒,並追蹤可能來源,而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偶蹄類動物也會執行移動管制措施;此外,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的偶蹄類動物,會進行臨床訪視,半徑1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畜牧場採樣監測。完成後,執行全縣偶蹄類動物臨床訪視。

同時,農委會也將強化邊境管制,請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財政部關務署及該局各分局加強漁港、岸際及機場緝私及檢疫工作,呼籲民眾切勿非法走私或挾帶動物及其產品返國。

至於爆發A型口蹄疫的牛場是否有牛隻輸台?王政騰說,今年4月22日及4月26日,金門共運92頭母豬至台灣屠宰,這2批是從嘉義布袋港上岸,追查後發現檢疫記錄沒有問題。

不過,為了加強防疫,農委會也宣布,禁止金門縣偶蹄類活動物、生鮮及加工肉類產品輸台。因此,知名的金門牛肉乾暫時不得輸入台灣,此舉也讓肉乾業者極為不滿,預計將召開記者會出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