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達團將於5/17前往瑞士日內瓦,宣達台灣要以國家身份加入WHO的決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牧師8日表示,此次除了宣達加入WHO的決心外,同時,也將前往新教徒全世界最大組織「普世教會協會」拜會,請他們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發聲。

每年5月中旬,世界衛生組織都會在總部所在地日內瓦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而自從馬政府採外交休兵政策後,台灣的衛福部長或之前的衛生署長都會收到WHO秘書長邀請與會。

不過,擔任此次宣達團團長的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則表示,台灣參與WHA會議都是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參與,並且排在中國代表團的後面。同時,雖然WHO秘書長寫給台灣衛福部的邀請函上寫的是「minister」(部長),但每年只能參與幾天會議而已。

蔡明憲表示,台灣要走出去,向國際社會表示,要用國家的身份進入WHO與WHA。宣達團的任務就是要在WHA會議期間,表達台灣的公共衛生也是國際衛生的一環,願意跟其他國家就防疫議題合作。

這次宣達團除了也將拜會台灣駐世貿組織代表處,並與代表賴幸媛會晤外,也將拜會世界教會聯盟(WCC)。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指出,普世教會組織(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是全世界最大的新教組織,全世界有4、5億人基督徒屬於這個組織。之前,WCC總幹事來台灣參加長老教會來台傳教150週年活動時,就曾向他表示,這次宣達團會去WCC拜會,請其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發聲。

羅榮光強調,每一年他們都組團到WHO進行宣達,要把台灣的聲音講出來。他說,「惡人那麼囂張,是因為好人不出聲。尤其我們是被壓制的人,一定要把聲音講出來」。

此外,不僅台灣無法加入WHO,連到WHA旁聽,也受到差別待遇。從2010年開始,凡是持台灣護照申請旁聽者,都必須在護照以外,再出示另一份證件。羅榮光批評,這種僅適用在台灣人的「雙證件規定」,好像把台灣人看得不是人一樣,所謂的中華民國護照在WHA完全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