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無時無刻守護家人,全天候全方位幾乎沒有休息,時值母親節前夕,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再度提醒各位媽媽,照顧家人健康的同時,也要顧好自己的身體,可以到健保署網站申請下載「健康存摺」,幫自己的健康開戶,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能力照顧家人,健保署也建議子女們為媽媽申請健康存摺,照顧好媽媽健康管理。

為了讓每個國民都能夠掌握自己的就醫情形、用藥及檢驗(查)等情況,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103年9月起建置「健康存摺」系統,民眾可透過電腦網路登入系統,查看自己門住診看診情形、使用藥物情形及相關就醫紀錄。配合現代智慧型行動裝置,「健康存摺」還可以隨身攜帶,甚至在看病時出示給醫師,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病史,提升醫病溝通品質及互動,以及醫療品質。

「健康存摺」可以查詢個人最近1年門住診就醫資料、過敏資料、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預防接種資料,以及最近2年牙科門診資料、健保卡狀況及領卡紀錄、保費計費明細、保費繳納明細。6月起,更將新增檢驗(查)結果、影像或病理報告、出院病歷摘要及成人預防保健資料。

健保署強調,健康存摺「開戶」程序簡單,憑自然人憑證或健保IC卡,就可以透過網路,從健保署網站登入系統(https://med.nhi.gov.tw/ihke0000/IHKE0100S01.aspx),隨時隨地查詢或下載自己的「健康存摺」,就醫資訊帶著走,讓您掌握健康大小事。相關事宜可洽詢健保署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3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