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主播柴靜所拍攝的霧霾調查報導影片《穹頂之下》,揭開中國惡劣空氣品質的瘡疤,夏天即將來臨,常年籠罩在霧霾下的北京市宣布,包括海淀、東西城等地區禁止露天燒烤,違者最重開罰2萬元人民幣(約10萬元新台幣)罰款。

北京媒體報導,中國中科院針對北京空氣污染調查,餐飲業造成的空污在北京本地的PM2.5來源中約占5%~10%,燒烤實際占有多少比重無法得知,但肯定是PM2.5來源的重要因子,有必要加以取締。

對此,北京當局於是對括東西城、朝陽、海淀、豐台以及石景山城6區、通州等區域,下達燒烤零容忍指令,一律禁止戶外燒烤;而房山、順義、大興等行政區則是在規定範圍內不得露天燒烤,部分地區進行燒烤活動則必須提出申請。

由於北京市民喜歡在夏天吃燒烤配清涼飲料消暑,此一政策實施是否衝擊民生,還有待觀察。但北京相關部門已經針對全市66處非法消暑的露天餐飲場所進行調查整治,未來想要在北京胡同裡點個燒烤大灌可樂,應該沒有那麼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