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與東京大學等組成的聯合研究團隊7日公佈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與幾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3至4杯的人,因心血管、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4成左右。

該項究對於1990年代住在10個都府縣約9萬名40至69歲居民持續追蹤到2011年底,調查他們的生活習慣與日本人主要死因間的關聯性。

結果顯示,咖啡飲用量與死亡風險成反比,回答「1天喝3至4杯」的人因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死亡的風險較「幾乎不喝」的人降低36%。因腦溢血、腦梗塞等腦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43%,因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的風險低40%。

研究並未調查與癌症死亡之間的關聯,但喝咖啡對所有疾病死亡風險進行對比則是降低24%。

這項研究對每日喝5杯以上咖啡者的情況因數據過少,無法進行詳細分析。研究時並未將加糖、加奶等飲用方式的區別考慮在內。研究組認為,咖啡中所含的綠原酸可調節血糖和血壓,而咖啡因則具有保持血管健康的效果。

研究同時顯示,每天喝5杯以上綠茶的男性較幾乎不喝的男性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24%,因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的風險則可降低45%。每天喝5杯以上綠茶的女性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可降低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