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結構變遷,現代女性的角色愈來愈多元,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女性就業人口逐年攀升,近20年勞動參與率由83年的45.40%,上升至103年的50.64%。母親節將近,有業者就針對各種不同身分的媽媽,推出各種投資理財建議。

國泰世華銀行表示,職業媽媽來自於各方的壓力加大,應逐步減少高風險的投資,每月扣除家庭固定支出後,可將「投資型類全委保單」納入資產配置,委由專業投信公司操作,除了享有壽險保障與積極層面的基金投資效益,還可以領取每月配息與年度紅利等固定金流收入。

此外,國泰世華銀行也說,穩健型的媽媽可選擇全球與成熟國家股票型基金,或高評等公司債基金,兼顧追求資本利得與固定配息收益;保守型媽媽則可投資全球債券型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等。

家庭主婦方面,國泰世華銀行建議,先透過記帳整理每月開支清單,控管不必要的花費後,規劃出一筆錢作為理財資金,幫助小孩及老年生活預作準備。主婦理財以保守穩健為原則,可以考慮「增額型壽險」,透過每年的保障增值效果,有效減緩通膨影響,並分攤家庭保障壓力。

在定期(不)定額基金配置上,國泰世華銀行說,穩健型主婦建議可配置高評等或高收益公司債基金,保守型主婦則建議全球債券型基金,再搭配部分貨幣市場基金來規劃。

退休媽媽方面,由於收入高峰期已過,風險控管便成為理財首要考量。國泰世華銀行也建議退休媽媽,固定收益商品占資產配置比重應最高,不妨考慮「還本型壽險」,透過壽險公司每年給付之生存金,做為休閒養老規劃,保本同時兼顧壽險保障;亦可搭配高收益債基金與債券型商品,領取固定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