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屏東黑鮪魚季將於5月9日開幕,屏東縣政府7日在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舉辦記者會,觀光傳播處在水上飛機地標下佈置水漾野餐區,有鮪躍龍門的雙響鈴、迎風飄揚的魚旗,彷彿置身異國,包括鵬管處長簡慶發、東港鎮長徐志雄、東港區漁會理事林清崇及常務監事謝坤宗等人都出席這場盛會。

屏東縣長潘孟安邀請出席貴賓一同敲響幸福平安鐘,宣告黑鮪魚觀光季正式起跑,並在懸掛魚網上的彩球寫下對活動的期待與希望,潘孟安以「滿載而歸 安居樂業」題字期望大家都能大豐收、和樂;出席貴賓隨後也在藍白相間的發呆亭裡野餐,享受充滿在地特色的海味便當,點出今年黑鮪魚季的新亮點。

潘孟安表示,今年黑鮪魚季以「年年有魚」為主題,因為「鮪」字拆開來看就是「有魚」,有魚才會有觀光產值,所以決定致力恢復海洋風貎與生機,結合政策、產業、行銷,推動海洋永續及休閒,期望「漁家年年有魚,遊客與產業都能感受年年有餘的幸福感」。

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指出,今年的黑鮪魚季有不少創新活動:包括第1次引進雷射光影水幕秀,從5月16日起至6月7日每週六、日在東港溪畔展演,14種水舞讓東港溪夜晚變幻璀璨;第1次舉辦釣魚比賽,讓愛釣魚人士順道到小琉球釣魚,體驗小琉球悠閒慢活及海洋保育的成果。

此外,今年的黑鮪魚季第1次推出社區小旅行,規劃4條漁村體驗遊程,包括「東港采風漫波」、「食.色水都,驛遊味浸」、「蟹逅.HiHi林邊月芽灣」、「鵬灣秘境,豎起耳朵去旅行」,由社區導覽分別帶大家認識在地人文采風、美食手做、漁村童玩及生態關懷。遊程費用每人從660元至990元不等,行程生動有趣又有富教育意義,值得親子同樂,也適合闔家參與。

除了小旅行之外,縣府今年特地在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佈置海洋休閒區,讓遊客坐在4座不同主題的發呆亭或鋪上野餐墊,享受潟湖清風徐徐,湖面帆影點點,遠方還有全國獨一無二的開合橋,讓遊人享受獨特的屏東休閒之旅。

鄞鳳蘭推薦遊客可以搭配在地風味的海味便當,縣府鼓勵當地餐飲業者發展特色食盒,有雙糕潤、肉丸、旗魚黑輪或飯湯、黑鮪魚漢堡、櫻花蝦薯條等,遊客可以選購帶著走,找一處有風有雲有海的角落野餐,吃定東港的好味道。

也因此,今年黑鮪魚季推出和風野餐墊暨手提創意包,民眾於黑鮪魚活動期間在東港、林邊、小琉球消費1000元以上,檢具5至7月份發票或收據,即可兌換限定版野餐墊暨手提袋創意包乙個。(每人每次限換乙個,一張發票或收據限換乙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鄞鳳蘭表示,黑鮪魚季將於5月9日晚間6時30分在東港鎮成功路與光復路口封街舉辦開幕晚會,由九天民俗技藝團及金曲歌王翁立友、羅時豐、家家、方炯鑌等藝人演出,揭開為期二個月的熱鬧,歡迎大家一起來嗨翻東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