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強推已被判決敗訴的微調課綱,引發爭議。20多個家長團體與教育團體7日前往教育部門口抗議,痛批教育部三番兩次以「大學考試將以新課綱出題」為由恐嚇威脅家長、學生,意圖以考試綁架他們的自由意志,迫使吞下違法課綱,「太小看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日前控告教育部「黑箱」微調課綱一案,獲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勝訴,然而,教育部的態度強硬,表示將繼續上訴並準時在今年8月上路,且作為當年入學的學生未來大學入學考試的範圍。

對此,全家盟等數十個家長團體與教育團體7日赴教育部大門抗議,主張教育部應撤回黑箱反專業的課綱、立即公開微調案與12年國教領綱的相關資訊、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當場質疑,課綱微調衍生這麼大爭議,若明年選舉政黨輪替,屆時是否又要更改內容?他還指出,自己長期參與教育部課綱審議委員會,但在課綱制定好後,卻憑空多出「檢核小組」主導課綱方向。

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祕書長陳啟利則認為,違法課綱將使學生在學校所學和社會現實矛盾,以後可能再引發學運。

現場家長團體也共同發出聲明,指本次微調課綱資訊不透明,程序有問題,已產生諸多爭端,如今教育部一審敗訴,在訴訟未定、資訊未能公開供公眾檢視等情況下,教育部應暫緩實施課綱。

聲明也痛批,教育部三番兩次以大學考試將以新課綱出題為由,恐嚇威脅家長學生,意圖以考試綁架他們的自由意志,「迫使我們吞下違法課綱,太小看人民的智慧與眼界。」

聲明呼籲,許多堅持教育專業自主權的教師與學校應拒絕違法課綱,選用適合的課本,也支持各縣市行政首長、教育局也能表態支持教師專業自主權,期許多元教育讓孩子擁有更寬廣的思想。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