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發生德國廉價航空撞上阿爾卑斯山,導致150人喪命的空難事件,傳出最近發現,除了證實該飛機是副駕駛盧比斯蓄意墜機外,法國航空事故調查局(BEA)更懷疑,盧比斯(Lubitz)已經在來往德國和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航班中,在高空中實際演練過好幾次讓飛機急降的過程。

來自外電的消息,根據BEA的調查發現,盧比斯似乎不停玩弄從杜塞爾多夫飛到巴塞隆納的飛機設置,不止一次讓飛機急劇下降,甚至關掉發動機,讓飛機失去動力迅速下降,數分鐘後再恢復應有高度。不同的是,他在演練時沒有鎖住駕駛艙,而練習完畢後,他也會若無其事地走出駕駛艙。

報告中指出,盧比斯多次更改飛機的「海拔選擇」,並設置為最低100英尺(30米)海拔高拔。航空專家指出,一個飛行員反覆將飛機設置在這麼低的高度,這是非常不尋常的,而空中交通管制員詢問他為什麼從3萬5000英尺高度,把飛機逐漸下降至2萬1000英尺,竟然沒有得到確切原因!

德國飛行員協會的發言人推斷,當盧比斯這樣練習時,應該是趁另一名飛行員離開駕駛艙時。

專家指出,機長與航空公司對此也沒有任何疑心,實在不可思議。通常航空公司會下載飛機的飛行數據記錄器,進行例行維護檢查信息,如果他們能注意到這些變化,或許可以及早發現盧比斯的不正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