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會改選早在3月17日就已結束,然而得到組閣權的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卻遲至6日晚間,期限即將截止之際,才確定能夠建立新政府。

納坦雅胡所帶領的聯和黨(Likud,希伯來語:ליכוד‎,字面意思是「團結」)儘管是國會最大黨,但在國會的120席中也只佔30席。經過漫長的協商,納坦雅胡終於和另外4個黨談妥,組成聯合內閣,各黨加起來共61席。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於台灣時間今日清晨報導,新的聯合內閣比前1屆的聯合內閣更右派,將支持納坦雅胡強硬反對美國與伊朗進行的核能談判,也將使得與巴勒斯坦的和談更難重啟。

希伯來大學政治系主任哈珊教授(Reuven Hazan)指出,以色列這個新政府將無法與美國、歐洲建立橋梁。促成聯合內閣的各黨合作的因素,是他們都不信任巴勒斯坦人,也不願做任何讓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