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朱習會上提出「兩岸同屬一中」引發質疑,他6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反擊,指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或是想要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候選人,不可以沒有兩岸政策,不可以用空話「維持現狀」就來呼攏的。他反問「國民黨已經要將兩岸帶向合作雙贏,難道民進黨要帶回對抗、對立嗎?」

朱立倫表示,此次赴中秉持務實、透明的態度,重視基層,並希望兩岸交流紅利全民共享。他呼籲,要勇敢面對兩岸關係,台灣才會更好,上一個世代因為戰爭、對立、對抗,傷害同胞的利益,他很希望這個世代不但堅持和平發展,未來更要走向合作雙贏,這就是這次交流最重要的目標。

朱立倫說,「出發前、回來後,我們早就理解也能預估,一定有人會想幫你戴帽子、抹紅、斷章取義、惡意扭曲,各樣手段都來。」但是,國民黨作為負責任的政黨,為人民、下一代努力,勇於承擔。他強調,兩岸關係當然不是國共關係,也歡迎民共關係,也歡迎其他政黨。

他接著說,「但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或是想要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候選人,不可以沒有兩岸政策,不可以用空話『維持現狀』就來呼攏的。」朱立倫認為,必須勇敢面對下一個世代,經過努力已經和解、和平,國民黨已經要帶向合作雙贏的世代,難道民進黨要帶回對抗、對立的世代嗎?

朱強調,抹紅、抹黑、惡意扭曲與斷章取義,或許可以贏得勝選,但是大家不能失去台灣,作為民主政黨、台灣的一份子,希望大家攜手合作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也希望國民黨努力、民進黨努力、全民一起努力。

朱立倫的一番話共引起現場中常委3次鼓掌,尤其是當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用「維持現狀」呼攏時,現場更爆發熱烈掌聲,有些中常委更顯得神情激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