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日上午於北京會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晚間轉述,總統馬英九對於雙方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深化兩岸交流,表示肯定與支持。馬英九認為,過去23年兩岸關係歷史證明一個事實,就是兩岸關係發展與「九二共識」的關係是「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雙方都該用心珍惜、不要偏離。

至於外界對於「朱習會」談到「一中」有所質疑,陳以信指出,根據1992年8月1日前總統李登輝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其中指出「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雙方所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而我方表述「一個中國」,一定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因此我方立場就是「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而不會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

陳以信強調,過去7年來,超過8成國人支持的,就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所構建出來的和平繁榮現狀,這個得之不易的現狀,不是從天上掉下來,更不容許任何人輕易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