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日和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北京會面,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中表示,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他以「聚同化異」回應朱立倫日前提出的「求同尊異」,並提到雙方可以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關鍵要「慮善以動,動惟厥時」。

習近平表示,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兩岸聯繫日益密切的今天,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面對新形勢,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程,攜手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否認「九二共識」,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會損害民族、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

習近平強調,「九二共識」是中國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國共兩黨應堅持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識,旗幟鮮明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絕不能讓得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為此,雙方可以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

此外,習近平表示,在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上,兩岸可以加強研究、務實探討,在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情況下,作出妥善安排。台灣方面表達了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願,他持歡迎態度。

他也強調,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要著眼大局,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不僅要求同存異,更應努力「聚同化異」,不斷增進政治互信。雙方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關鍵是要「慮善以動,動惟厥時」。

習近平喊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大家一起來幹!真誠希望國共兩黨秉持民族大義,承擔起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兩岸人民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的神聖責任,團結兩岸各黨各派和各界人士,努力開創兩岸關系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