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4日下午召開「朱習會」後說明會,與會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受訪表示,習近平在會中針對台灣參與「一帶一路」表示,會優先對台灣開放,「我們要大器一點」,並對台灣加入亞投行表示歡迎的態度。國民黨補充,習近平也表示會「深入研究、正面看待」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朱立倫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交流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擱置爭議、共同追求和平發展,他在會中也強調,兩岸要從和平發展走向合作雙贏,並且呼籲「求同尊異」,很多批評他都尊重,但自己也對台灣為何有不同意見,將民主多元的社會及歷史背景向習詳細說明。

有關亞投行的議題,朱立倫則表示,他在會中指出亞投行在台灣已逐步形成朝野共識,為創造更多經濟價值,對所有人民有利,必須要持續做,「我也公開表明,底線是中華台北」,希望以這個基礎積極參與亞投行、RCEP或其他經濟合作組織。

與會的吳育昇稍後表示,朱立倫致詞完以後,輪到習近平正式回應。針對台灣參與「一帶一路」,習近平表示,會優先對台灣開放,「我們要大器一點」,並對台灣加入亞投行表示歡迎的態度。國民黨補充,習近平也表示會「深入研究、正面看待」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記者會上也有媒體關心朱立倫不參選2016的態度是否改變?他則回應,今天是針對習近平見面的過程說明,有一些2016的議題回到台北,再跟大家說。他也否認有與習近平談及明年大選,指雙方關心的是更重要的議題、更大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