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會晤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後,下午召開記者會。朱立倫表示,自己在習近平面前談到,在「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台灣要更有國際空間;據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轉述,朱立倫還談到國父孫中山建立「中華民國」一事,但習近平未特別回應。

朱立倫表示,在與習近平的會談及餐會上,雙方談到台灣民眾關心的許多問題,包括未來兩岸發展要走向合作雙贏,另外,在區域和平、區域經濟、環境保護等各項議題,台灣要有參與空間。

他說,自己詳細闡述兩岸百年來的歷史,而且是從台灣人的角度,包括1895年甲午戰爭讓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對老一輩、許多台灣同胞來說,是慘痛歷史,50年的隔閡不是台灣人願意的,好不容易抗戰勝利,1945年又遇到228事件、白色恐怖,對許多台灣人記憶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與印記,1949之後,兩岸的隔閡、分離,可以看到幾十年來是對抗與對立。

朱立倫說,他還在會中提到,1992年後,兩岸走向和解、交流,過去10年來,更進一步走向和平發展,未來則要合作雙贏。「也就是1992年所訂定的,我今天也說得很清楚,就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我們有更多國際組織、國際活動的空間。」

朱立倫說,他們也詳細談到包括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等議題,另外,像民間組織參與國際、台商所關心投資保障、青年人關心的就業市場與暑期實習等都有討論到,希望能夠傳承、一棒接一棒,不但攜手合作也創造商機,

他強調,自己還對習近平說,兩岸交流要透明化、普及化,國共關係不等於完全的兩岸關係,但是國共交流是兩岸交流的重要一環,各黨各派、民間組織都要做兩岸交流,為人民負責、為下一代努力、為歷史負責。

媒體詢問朱立倫當時對「九二共識」的內涵與定義,他則回應,自己所闡述就是1992年歷史是完整的說明,後來有人簡稱九二共識,也有說一中各表、九二共識。

與會的立委吳育昇會後也補充,朱立倫當場還提到,自己這幾天來中國有看到國父的題字「天下為公」,想起100年前孫中山推翻帝制、恢復中華、建立中華民國。對於朱立倫提「中華民國」,習近平並未有特別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