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團赴中參與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團員包括6位11職等以上的常任文官隨行,多名綠委4日在立院質疑此舉黨國不分、行政不中立。對此,銓敘部長張哲琛說,公務員是在個人請假後,應國民黨下屬智庫國政基金會的邀請,前往參與國共論壇,因此不算是上班期間參與政治活動,然而6名公務人員赴中由國政基金會買單,張哲琛也認為「不妥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日召開會議,要求政府相關單位就「常任文官參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之適法性」做專案報告。據了解,赴中的常任文官包含陸委會文教處長華士傑、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長羅清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副司長王志錚,讓多名綠委提出行政不中立的質疑。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除了華士傑外,其餘公務員皆以私人身份休假後,出席國共論壇、不以公務前往,但實際上卻從事公務活動,而且是由各單位「遴派」參與,根據規定,休假進入中國不得進行公務活動,現在因為國民黨邀請就偷偷摸摸地叫他休假,以派任方式赴中進行公務會談,「這不是個人違規,是機關違規」。他也質疑,公務員既然是請假前往,那赴中的經費由誰買單?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公務員是由國政基金會以「特聘專家」名義邀請,因此以私人請假方式參加,且11職等以上非涉密公務員,只要經內政部聯審會審核通過即可。對於經費由誰買單,夏立言也表示,據他了解,應是國政基金會出錢。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質疑,國共論壇屬於政治活動,公務人員卻受到遴派,以「特聘專家」參與,是公務還是私務?算不算參與政治活動?常任文官拿國民黨的錢參加,有沒有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8條,不得收受政黨金錢?

銓敘部長張哲琛說,就他來看,以「特聘專家」參與國共論壇,的確算是參與政黨活動,但公務人員雖然不能在上班期間參與政黨活動,但以休假方式「應該是可以的」。不過,對於國民黨出錢讓公務人員參與國共論壇,「我認為是不妥適」。

李俊俋批評,這些情況都是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才開始發生,顯示兩岸關係已經被馬英九搞成國共關係。他要求銓敘部應該就以特聘專家名義參與國共論壇,以及用國民黨資源赴中,是否違反行政中立法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