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3日於亞塞拜然首都巴庫參加亞洲開發銀行(ADB)年會時表示,日本官方與民間將共同對亞洲國家的基礎建設擴大投資。

日本《時事通訊社》今(4)日報導,當國際焦點都集中在中國所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之際,日本決定每年投入8千億美元到日方具有主導力量的亞洲開發銀行,也宣示了日本的基本戰略。日本財務省官員似乎有意讓亞銀在「質」的方面與亞投行有所差別,日方的投資將更加著墨於人才養成與技術轉移。

麻生太郎強調,品質良好的基礎建設在初期投資階段固然需要較高的金額,但長期將降低受援國的國民負擔,並發揮開發效果。

麻生太郎在記者會表示,許多開發中國家困在洪流之中,需要更高品質的基礎建設。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也出席亞銀年會。日本《每日新聞》3日深夜報導,在中國構築現代版絲路,以「一帶一路」的構想爭取各國加入亞投行之際,中日兩國爭奪亞洲主導權的態勢就日益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