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知名漫畫、日劇「交響情人夢」的人,一定忘不了男主角千秋在歐洲參加指揮大賽的身影,而目前在德國威瑪音樂院攻讀博士的台灣指揮家莊東杰,2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擊敗2位來自德國的競爭者,奪下大賽之冠。

中華民國駐丹麥代表處指出,今年共有來自全球各地的317位青年指揮家,參加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Malko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Competition)。評審選出24位到哥本哈根參加為期5天的4輪比賽,而今晚最後一輪決賽,由3位參賽者指揮丹麥國家交響樂團來一較高下。

在前幾輪比賽時,法蘭克福匯報、布萊梅日報等,都給莊東杰極高評價,報導指出,「在華格納《漂泊的荷蘭人》序曲開始後數小節,我們清楚得看到莊東杰不凡的天份…演出史特勞斯《唐璜》時,他流暢的轉接不同的主題,在高度變化的音樂色彩中仍擁有絕對的控制力,展現了這位未來大師的獨特手腕。」

而在決賽中,莊東杰指揮樂團演奏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第一樂章及丹麥作曲家卡爾.尼爾森(Carl Nielsen)的歌劇「假面舞會」選粹,最終奪下冠軍。

莊東杰在接受丹麥廣播公司採訪時興奮表示,沒有言語可以形容他現在的感覺。他之前已經參加了兩次國際大賽,他在那裡是「頭號亞軍」,也被視為很大的競爭對手,但現在他成為了2015年馬爾科國際指揮大賽的冠軍。

除了20000歐元的獎金,莊東杰也獲得指揮歐洲知名樂團,巡迴舉辦27場音樂會的極佳機會。對此,他表示,他以前的行事曆從來沒有這麼忙。他也很開心有機會能與如此優秀的樂團合作,也期待將來與更多交響樂團有合作機會。

在德國蕭提國際指揮大賽、馬勒國際指揮大賽、與布加勒斯特國際指揮大賽名列前茅的莊東杰,曾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邦貝格交響樂團、法蘭克福歌劇院、布萊梅室內愛樂、萊比錫中德廣播交響樂團、羅馬尼亞喬治埃內斯庫愛樂、羅馬尼亞西比悠愛樂、捷克特普利采愛樂、法國貝桑頌交響樂團、及美國巴爾的摩交響樂團等團演出,於台灣與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

旅德期間,莊東杰於2013年由世界60國400餘位參賽指揮中脫穎而出,獲馬勒國際指揮大賽銀牌獎,為首位獲獎的台灣指揮,此後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總監Jonathan Mills親自邀請於8月進駐藝術節,2015年由世界64國367位參賽指揮中,贏得蕭提國際指揮大賽二獎(一獎從缺)以及最佳觀眾獎,並獲與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法蘭克福歌劇院、柏林音樂廳交響樂團、波蘭室內交響樂團的合作機會。

莊東杰於2007年取得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 - West Lafayette)統計學學士後,正式入學主修指揮,曾師事Mark Gibson、Gustav Meier、Otto-Werner Mueller、Nicolás Pasqu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