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文部科學省近日要求所有中學教科書將尖閣諸島(我國稱釣魚台列嶼)與竹島(韓國稱獨島)列為「固有領土」。我國外交部今(7)日表達嚴正抗議,強調會循外交管道表示嚴正立場,且釣魚台列嶼主權屬中華民國不容置疑。

日本文部科學省為了強化領土教育,6日公布2016年中學教科書審定結果,要求社會學科的所有教科書(地理、歷史、公民)全都提及尖閣諸島與竹島,而教科書多將2地定位為日本「固有領土」。

對此,我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天表示,有關日中學教科書首度出現有關釣魚台的錯誤記載,中華民國政府表示嚴正抗議,並會循外交管道表達嚴正立場。

高安指出,中華民國政府重申釣魚台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無論從國際法、地理、歷史、地質以及使用的各項觀點,「釣魚台列嶼主權屬中華民國不容置疑」。而任何意圖損及我方對於該列嶼主權主張的說法,跟宣傳手法純屬無效,日方片面舉措無法改變這樣的事實。

高安也重申,政府會堅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立場,希望相關各方共同維護區域穩定,政府也會全力維護漁民權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