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激發公民社會一股強大改革社經體制的動能,但這能量是否能持續衝擊、甚至改造政治體制?身為「公民組合」發起人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說,學運能量雖對「公民組合」有幫助,但將兩者直接聯結反而是種傷害。

林飛帆稱第三勢力空間雖大,但各政黨間要彼此合作。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擔憂,318能量已被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接收,公民社會現在沒有能力形成自己的政治代表,就算公民社會現在組黨,也只是力量被接收後的組黨。

去年底9合1選舉,國民黨慘敗,象徵跨越藍綠的柯文哲當上台北市長,「第三勢力」瞬間成為政壇時尚而備受期待。不過,原先與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關係密切的「第三勢力」政團「公民組合」卻在今年初傳出分裂,最後分為前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為首的「時代力量」和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為首的「社會民主黨」2個政黨。

身為「公民組合」發起人的黃國昌表示,「公民組合」在2013年8月就開始討論籌組政團的可能性,從「公民組合」角度來看,318學運反而是意外的發展。

黃國昌認為,學運對「公民組合」的影響利弊互見;好的是從社運轉成政治運動,對運動能量的擴張有所助益,但若把「太陽花學運」和「公民組合」連結反而會造成傷害,對學運的後續運作也會有阻礙。為了怕運動被傷害,所以他就切斷和「公民組合」的連結,表示他不再參與「公民組合」的公開活動。

而林峰正和范雲因為不同想法而成立不同政黨,他在過程當中曾聽說此一發展,也希望兩邊能繼續合作,但因為他已經不是主事者,能夠影響的也滿有限的。

但如果學運力量要延續到體制內才能改變現狀,為什麼「公民組合」扛著太陽花招牌不是好事?黃國昌說,因為「太陽花學運」團體會認為他們是為了反服貿而來,不是為了公民組合,「難道你(公民組合)是來收割稻尾?」。所以,「公民組合」在去年1月辦了第一場說明會後,在社運中就完全停止活動,直到林義雄4月反核後一段時間,才再開始活動,「但這其實是打亂公民組合的腳步」。

「時代力量」和「社會民主黨」各組組黨後,外界「分裂」的質疑聲浪不斷,雖然當事人皆以「分進合擊」字眼帶過,甚至對於外界只關心「分裂」而感到不滿。但面對第三勢力難以整合,林飛帆之前就在臉書公開表示「看待現狀不全然樂觀」,他受訪時進一步說明,他不會用第三勢力「不團結」去理解前述「公民組合」成員分別成立2個政黨的狀況,因為本來不同政黨就會有不同政策主軸優先次序,但他也坦承,各政黨彼此之間若能夠合作,「空間是可以變大」。

318運動能量何時才能進到體制內發揮力量?

社運界資深人士,現為綠黨中執委的洪崇晏表示,第三勢力在2016大選難有成果,只能將2016視為318運動成果報告書中的一頁,就像野百合在當下也沒直接造成執政權的改變。他認為,至少要等10年,第三勢力才有可能茁壯到一定程度,成為政壇關鍵少數。學運時大力支持學生的NGO、現為綠黨共同發起人李根政也坦言,若2016的主旋律還是「打倒國民黨」的話,第三勢力空間不大;因為地方選舉還是靠派系綁樁,第三勢力參選區域立委難度很高,所以不分區立委還是關鍵。

臺左維新總召林于倫更直言,第三勢力早在去年11/29選後就結束了,人民現在只會願意讓民進黨完全執政,「第三勢力被柯文哲吸收後,離開台北市還能剩多少?」9合1選過台北市士林北投議員的落選人王奕凱則笑說,「選舉沒那麼簡單啦!」,他建議各政黨應該多花心思去在大眾身上,而不是空談理念。

然而,就算318創造社會巨大能量,也成功在9合1大選轉成政治能量,但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卻也公開表示擔憂,指運動所累積的能量被民進黨與柯文哲接收,公民社會現在沒有能力形成自己的政治代表,就算公民社會現在組黨,也只是力量被接收後的組黨。

吳叡人認為,公民社會接下來應該要不斷對民進黨施壓,讓他們在此後每階段的政治議程都戰戰兢兢,未來一旦有機會完全執政,進行比較有理想的憲改,才可能創造新的政治社會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