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會改選結果出爐,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領導的「聯合黨」(Likud Party)在120席中取得30席,穩居最大黨,最大反對陣營「錫安主義聯盟」(the Zionist Union)則獲得24席。由於各政黨均未過半,納坦雅胡未來需與他黨組成聯合政府。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黨獲得約24%的選票,中間偏左派的錫安主義聯盟則獲得19%。依慣例,以色列總統將提名最大黨領袖組閣,如果納坦雅胡順利獲得提名,將連任3屆總理、第4度任職,成為以色列史上任期最久的總理。

錫安主義聯盟主席赫佐格(Isaac Herzog)稍早獲悉選舉結果後承認敗選,他表示,已透過電話祝賀納坦雅胡,並祝福聯合黨未來執政順利。

BBC報導分析,納坦雅胡在選戰的最後階段,再度高舉右翼路線大旗,承諾將在占領區興建更多屯墾屋,並堅決反對巴勒斯坦建國。此舉有效吸取保守選民支持,是聯合黨再度獲勝的主因。

選前最後民調顯示,聯合黨小幅落後。納坦雅胡隨後公開表示,「只要他還是以色列總理,巴勒斯坦就不能建國。」他說,「不管誰打算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讓人民從一些地區移居過去,都是在為反對以色列的激進伊斯蘭提供攻擊理由。」

事實上,納坦雅胡曾在2009年公開表示,認同「在地中海與約旦河之間是2個民族建立2個國家」的理念,也就是支持巴勒斯坦建國。顯然,納坦雅胡近日的說法與當時相違,不過,也因此讓他所屬的政黨,吸取更多右派支持者選票,順利在最後階段突圍。

納坦雅胡需在近期尋求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目前最有可能聯合執政的是同屬右派的「猶太家園黨」(Jewish Home),此外,代表極端猶太主義的沙斯黨(Shas)也可能加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