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今(18)天滿一週年,「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號召數百位民眾繞行立法院7圈,訴求補正公投法、下修選罷法。「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表示,現在的公投法是「反公投法」,希望立委能拿出民主常識好好修法,並在本會期通過。

林義雄與人民做主上百人上午9點半自台北228公園出發,靜默步行至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繞行開始前,由學生代表宣讀〈矯正代議民主失靈,請將權利還給人民〉的聲明,要求國會回應民意,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隊伍隨後在〈我愛台灣〉的歌聲中出發,並由林義雄帶頭繞行,隨後,跟著學運核心成員黃國昌、柳林瑋、王希、陳為廷及割闌尾團隊發言人林祖儀等人。

隊伍依序繞行中山南路、青島東路、鎮江街、濟南路,林義雄沿途表情肅穆。1個多小時後,隊伍回到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

林義雄重申,目前的公投法其實是「反公投法」,所有的公投案不是不能成立就是無法通過,這是社會的損失。他進一步說明,現行公投法不但投票率要過半才算通過,連署也要5%才能成案,但總統選舉只要1.5%就能成為候選人,且決定公共政策不會比總統選舉嚴重多少,因此,把連署門檻降到1.5%才是合理的。林也說,1999年核四公投促進會繞行總統府7圈,結果隔年就政黨輪替,今天繞立法院7圈,就是希望立法院的體質生態能夠徹底改變。

上午同一時間,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蔡其昌、黃國書也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318是權力者的反省日,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該順從民意,補正公投法並且修選罷法。

另外,由於繞行立法院外隊伍人數高達數百人,又排成一列步行,人龍幾乎把整個立法院都包起來,雖然活動相當和平,但立法院警衛也不敢大意,把所有出入口全部都關閉,連記者都無法進出,只能等到遊行隊伍走到末端時才願開放出入口。不過,立委們進出時,倒是沒有此限制。

「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上午在立法院門口集結。圖:林雨佑/攝   

隊伍繞行立法院。圖:林雨佑/攝   

民進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該順從民意,補正公投法並且修選罷法。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