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高人氣和影響力,讓台南地區的民進黨立委初選充滿「擁賴」和「尊賴」氣氛,獲賴清德力挺的參選人高舉擁賴戰旗,就連與賴清德涇渭分明的參選人,也不得不採取尊賴戰術。不過,另有參選人選擇與賴清德及新潮流對抗,讓立委初選暗藏派系角力的伏流。無形中,賴清德雖非立委參選人,卻也成了這場立委初選的真正主角。

在賴清德尚未宣布不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前,台南的現任立委葉宜津、黃偉哲、陳亭妃、前立委李俊毅均表態將參加市長選舉,隨之牽動立委選舉,後來賴清德表明不參加總統初選,眾人又回防立委選局,加上立委陳唐山、許添財未尋求連任,引發賴惠員、李退之、林宜瑾、王定宇、郭國文、邱莉莉、蔡旺詮、李文正等市議員和前議員、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等人大舉投入立委初選,戰況激烈。

民進黨立委初選採用全民調方式,有許多因素可能影響民調結果,其中包括知名度、形象、抽樣、藍營受訪者的反向操作等,結果未出爐之前,無一人有把握可以勝出,為了能在知名度和形象部分達到加分的效果,參選人除了全力造勢、宣傳,更力求政治明星的加持,柯P、蔡英文都成了合照、錄音的助選員,擁有高人氣和影響力的賴清德更是此地參選人全力爭取的天王巨星。

地方盛傳此次立委初選,賴清德支持的人選包括林俊憲、林宜瑾、郭國文和邱莉莉。林宜瑾、郭國文、邱莉莉此次被列為賴系人馬,獲得各種奧援,還被安排參加三立電視台等談話性政論節目,炒高知名度,他們自然大打擁賴牌,有人甚至表明是賴清德「唯一支持」的參選人,意圖經由賴清德的加持贏得初選。而曾為賴清德立下不少戰功的子弟兵林俊憲更獲得賴清德公開力挺,賴清德還不惜宣示此次立委初選只為林俊憲「唯一站台」,加持力道之大,曾令其他人吃味。

未獲賴清德表態力挺者也不敢輕忽賴清德的影響力,始終保持「尊賴」的立場,就連知名度頗高的黃偉哲也刻意在文宣中放上他和賴清德同時獲得公督盟評鑑優質立委的頒獎鏡頭,以及「學長(賴清德是黃偉哲的台大、哈佛學長)相挺、作伙打拚」、「感謝賴市長的情義相挺」等文字,充滿尊賴意味。

葉宜津為了競爭對手賴惠員以賴清德在市議員選舉時的推薦錄音為立委初選進行電話拜票,特別舉行記者會抨擊賴惠員,並要求停止使用該段錄音;賴惠員也立刻回擊,強調賴清德因她議員表現優異而推薦她是事實,將繼續使用。一段錄音竟引來2個女人的戰爭,這可能也是賴清德當初始料未及之事,卻也足證賴清德在地方的影響力。

而過去一直被賴清德視為不同陣營的陳亭妃,雖然具有極高知名度,但此次議長選舉翻盤案,被賴清德陣營暗指和副議長郭信良等人涉入,邱莉莉又打著賴清德的旗幟力戰陳亭妃,陳亭妃卻仍委曲求全,數度力挺與國民黨、李全教槓上的賴清德,甚至動員安南區、北區、中西區等三區里長連署聲援賴清德,就連廣播的宣傳廣告,也特別安排在賴清德摯友康銀壽主持的電台播送,「尊賴」之意不言而喻。

不過,也有人選擇不同的路徑。例如賴清德子弟兵林俊憲的對手蔡旺詮,向來被視為賴清德政壇宿敵許添財在其立委選區的接班人,蔡旺詮在東區具有一定優勢,加上在安平區擁有絕對優勢的李文正為免日後安平地盤在林俊憲當選後被新潮流蠶食鯨吞,亦加入立委初選戰局護盤,使得原本在安平區和南區佔有領先地位的林俊憲遭受威脅,也逼得未曾在此次初選中站台的賴清德,現身林俊憲造勢場合力挺,甚至不惜宣示此次立委初選只為林俊憲「唯一站台」,顯見其非贏不可的決心。

另一方面,甚少露面站台的許添財和蘇煥智,竟同時為蔡旺詮公開站台,也讓人不免聞到派系角力的煙焇味。蔡旺詮、李文正等人既然選擇站在賴清德的另一方,當然無需考慮擁賴、尊賴的問題,而蔡旺詮和林俊憲除了個人的政治實力,也分別代表不同政治勢力,未來誰能勝出,也代表著賴清德的政治影響力,戰況格外激烈;若再加上王定宇、陳亭妃等人和賴清德陣營長期的緊張關係,以及賴清德在現任立委選區大舉推人參選引來的派系衝突,都讓這場立委初選,表面上到處都是「擁賴」、「尊賴」的唱頌聲,實則處處暗藏派系角力的廝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