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萌樓爭議再起!台北市大同區雙連里長洪振恒今(18)天上午表示,他要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廢除市定古蹟文萌樓」的訴求,而日日春協會上午也前往北市府抗議,認為「該廢的不是古蹟,而是欺貧笑娼的赤裸歧視」;柯文哲受訪時強調,應用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但現在衝突已經發生,他會把吵架雙方找來,坐在談判桌上處理。

日日春協會上午前往北市府門口抗議,並向柯文哲及洪振恒呼籲,廢古蹟不如廢污名,讓文萌樓古蹟,能持續向社會發聲,讓小姐能有尊嚴地講出自己的故事,讓這些底層勞動婦女與性道德污名的故事持續啟發更多人。

日日春協會表示,當公娼走入歷史,社區急於更新、擺脫污名標籤,但要破除性污名,該廢的不是古蹟,而是欺貧笑娼的赤裸歧視。

洪振恒上午出席里長座談會前受訪表示,他會向柯文哲提出廢除文萌樓市定古蹟的訴求,對於日日春的抗議,洪振恒說,這是民主的國家,應該要容納大家的意見,文萌樓的事情可以坐下來談,「現在是3方面都輸,要思考如何創造3贏」。

洪振恒認為,北市府在指定文萌樓為市定古蹟時,有明顯的黑箱作業,所以該重審就重審,該廢就廢,他甚至像柯文哲提議可以採用公投方式決定文萌樓的古蹟認定存廢;洪振恒說,「好的產業要追溯,我贊成;不好的產業,該廢就廢掉」。

對於文萌樓的爭議,柯文哲上午表示,其實這也是他最近在反省的事情,就是應該用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他認為,市府應該要有「硬的」、「軟的」跟「喬的」(負責「喬」事情),專門處理衝突,「坦白講,文萌樓被指定成古蹟,也不是我指定的,我們就承擔」。

柯文哲說,如果能重來一遍,在文萌樓指定古蹟前,就應該把雙方都找來談,當然也包括地主;他說,在政治上要讓每個人都能滿意,不可能;每個人都可以接受,也很難,但最起碼做到每個人都能忍受;但現在衝突已經發生,他會把吵架雙方找來,坐在談判桌上處理。

此時有媒體追問柯文哲,是否覺得性產業是不好的產業?柯文哲先是楞了一下,接著說「吼…吼…你哪個單位的,問這麼難回答的題目,這就是問題嘛!」,接著柯文哲可能怕又失言,接著顧左右而言他的說,「人家說這個(性)專區要不要設,這很難的問題,所以頭髮越來越白」。

文萌樓爭議再起!台北市大同區雙連里長洪振恒在今(18)日上午表示,他要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廢除市定古蹟文萌樓」的訴求。圖:劉奕霆/攝   

針對文萌樓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上午表示,應用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但現在衝突已經發生,他會把吵架雙方找來,坐在談判桌上處理。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