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由於俄羅斯未全面遵守明斯克協議,歐盟正緊鑼密鼓規劃一項政治協議,預計在會今年6至7月開會,決定對俄國的經濟制裁至少延長至今年底。希望將經濟制裁與明斯克協議的執行「緊扣」,讓俄國知難而退。

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歐盟近日在布魯塞爾、巴黎與柏林陸續召開非正式會議,希望促使歐盟各國領導人在下次集會時,正式通過延長對俄國的經濟制裁案。各國政府目前正積極研擬聲明稿內容,預計在19日起舉行的歐盟高峰會後宣布。

俄國與烏克蘭問題難解,俄、烏、德、法領袖2月簽署新的明斯克協議,要求俄、烏雙方在烏東地區全面停火,並針對2國長期的政治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完成簽署後,雖然多數武裝衝突不再,但零星衝突仍不斷,停火協議無法有效執行。

去年3月起,歐盟與美國對俄國實施多輪經濟制裁。歐盟對俄制裁今年7月到期,雖然日前其已決定將對俄國企業與個人的制裁延長至9月,但部分成員國仍建議,應延長至年底,且需擴大範圍,國防、能源與金融部門也須一併制裁。

事實上,本次歐盟峰會召開前夕,傳出部分國家不支持延長對俄制裁。但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日前曾明確表示,將在歐盟峰會上要求各國領袖同意持續對俄國制裁,直到停火協議全面執行;他預估,「時間可能需要到今年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