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陳雄文今(18)天至立法院衛生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以今年經濟成長趨勢,基本工資確有調漲空間,不過調漲幅度需等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才能決定。

勞動部在3月初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陳雄文說,與會成員對於經濟情勢交換意見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GDP)3.78%、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26%,以此趨勢來看,今年有調漲基本工資的空間,不過漲幅多少,需要等到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才能決定。

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低薪化衝擊越來越嚴重,今年沒有不漲基本工資的理由,除了選舉將近以外,加薪也是朝野的共識。孫友聯說,目前提出的加薪四法是「虛的東西」,基本工資則是確實的,勞團會以此作為今年施壓的重點。

勞動部於去年9月公布調整基本工資,將每月基本工資由1萬9273元調漲至20008元,時薪由115元調整至120元,預計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