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英國決定搶抱亞洲大腿,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簡稱亞投行)之後,法國及澳洲也相繼表示加入AIIB的意願,完全不理會美國警告中國會在國際擴大影響力的預言。

作為世界8大工業領袖國聯盟創始會員之一的英國,率先決定加入AIIB亞投行,已經在西方國家激起漣漪。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在日本訪問時坦承,法國正在思考要以何種形式加入AIIB,同時強調,AIIB不會對亞洲開發銀行造成影響,等於是在幫中國說話。

幾乎同時,澳洲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也表示,將在幾周內決定是否加入AIIB;更有歐洲媒體披露,盧森堡也將在不久之後宣布加入。根據韓國媒體報導,專家預測,西方國家陸續擁抱AIIB亞投行的現象,顯示將打破國際機構由美國主導的慣例,未來中國主導的國際機構將正式挑戰由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國際貨幣組織等,世界金融有可能面臨板塊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