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會改選已於當地時間昨(17)日晚間結束投票。儘管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宣稱,大批湧現的選民已經促成其所領導的聯和黨(Likud,希伯來語:ליכוד‎,字面意思是「團結」)獲勝,出口民調卻顯示,最大反對陣營「錫安主義聯盟」(the Zionist Union)與之難分軒輊。由於雙方都沒有單獨過半,還得看誰能找到足夠的友黨支持,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今日美國》(USA Today)於台灣時間今日稍早報導,以色列兩家電視台(Channel 1, Channel 10)所做的出口民調顯示,兩大黨各自將囊獲27個國會席位。第3家(Channel 2)所做的出口民調則顯示,聯合黨得到28席,略勝「錫安主義聯盟」的27席。

納坦雅胡的聯合黨在最近幾次民調中不但與「錫安主義聯盟」呈現拉鋸戰,甚至被預測將落後2席。在出口民調反而不錯的狀態下,納坦雅胡迫不及待地宣稱勝選。

納坦雅胡以希伯來文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說:「克服種種困難,團結黨大獲全勝。由團結黨所領導的『全國陣營』(the national camp)已經大勝,以色列人民大勝。」

依據出口民調,納坦雅胡第4度組閣的機率確實很高。聯合黨總部氣勢高昂,大多認為將會繼續執政。

然而,分析家警告說,出口民調只能提供初步判斷;結局如何,仍難預料。負責選舉的官員還得連夜計算全國1萬多個投開票所,以及各軍營的選票。

當局表示,這次的投票率為71.8%,高過2013年的67.8%。

兩大黨儘管在伯仲之間,距離過半數的60席仍相當遙遠。選後的縱橫捭闔才是重點。《美國之聲》(Voice of America)也於台灣時間今(18)日清晨報導,各小黨的態度才是決定最後誰勝出的關鍵所在。

依據以色列憲法,可以決定請誰組閣的人是該國的總統。前總統的裴瑞茲(Shimon Peres)曾在2009年打破慣例,請當時的第2大黨黨魁納坦雅胡組閣。現任總統李夫林(Reuven Rivlin)在選後表示,希望兩大黨合作組成1個穩固的政府。但他也表示,如果雙方實在沒有興趣,他也不會強迫。

以色列《新消息報》(Ynetnews)今早的報導指出,3家出口民調都顯示會得到10席的「庫拉努黨」(希伯來文:כולנו‎,Kulanu,意譯為:我們大家)現在有機會左右最後結果。該黨黨魁卡龍(Moshe Kahlon)已經接獲兩大黨黨魁的電話,雙方都請求他加入自己的陣營,聯合執政。卡龍已經決定按兵不動,等待開票結果。

阿拉伯裔也可望獲得13席。他們也可能在最後關鍵時刻,絆倒表現出勝券在握的納坦雅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