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連連失言還沒事的柯P,這回徐佳青難得掉了一顆較大的芝麻,卻立刻豬羊變色,不得不辭去民進黨發言人的職務。

其實,在所有名嘴和政治人物之中,徐佳青算是發言比較精準,而且有內容、有深度的一位。她過年前,在美國對台灣同鄉的演講,除了阿扁收受數十億獻金的一段,顯然是大暴走之外,其他的發言,鏗鏘有力、直指核心,說出了很多被扁家綁架的綠營人士心聲。受限於黨發言人的角色,徐佳青在國內大多砲口對外,精闢入微的黨內觀察,只能夠到國外去講,著實委屈了她的才華,也讓台灣民眾少掉很多啟發。

幾十個建商、數十億獻金的說法,不管是引述錯誤,或是誤信了建商的誇大之詞,都實在太過離譜。徐佳青到了國外,一時之間忘了環境的凶險,講了黨發言人不該講的話,當然是犯了大錯,沒有逃避的空間,只好出來嚴肅面對。

阿扁的政治獻金案,是台灣邁向民主政治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案例,把它單純地視為「貪瀆」或「司法迫害」,都只是為了符合對立陣營個別的政治目的,對了解事情的本質沒有幫助,不會讓台灣的民主更進步。

制度的不完善,讓人性弱點有了施展空間;法律的不完備,也讓司法容易上下其手。如果有關阿扁案件的討論,都只停留在政治攻防,台灣的制度不會獲得改善,司法永遠只是壓迫工具。

帶領台灣人民成功地顛覆威權體制的民進黨,原本大家期待它更能夠自我清洗、自我提升。面對政黨領導人捲入的醜案、弊案,是一個政黨自我提升力量的試金石。可惜,在團結扳倒國民黨,重返執政的主軸思考下,把扁案定位為「司法迫害」的便宜作風,綁架了民進黨所有對事、對人的檢討。

徐佳青失言事件,不幸地,是民進黨內挑戰阿扁禁忌又一次失敗的嘗試。經此教訓,除了「司法迫害」的定位之外,扁案恐怕再也沒有其他可以公開討論的空間。

這是民進黨的悲哀,實在不是我們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