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國民黨去年9合1選舉慘遭滑鐵盧後,外界普遍不看好其2016的選情,藍營內部也憂心忡忡,希望儘快確定總統參選人。對此,黨發言人楊偉中受訪時表示,國民黨面臨險局,不能再依靠傳統思維運作。比起分家產的權力爭奪,首要工作應是鞏固房子的地基。「等到地基打好、黨的改革做好了,社會大眾認為國民黨不一樣,2016就有機會。」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上週接受新頭殼網站專訪,談及明年立委選舉時表示,這次選舉提名會有更多開創性的嘗試,因為黨目前最主要的考量,就是打造出有戰鬥力的立委名單。

楊偉中說,過去名單的產生方式,是由有意參選者事先協調,協調不成才辦理初選。如今則交由「提名策略小組」評估各選區的特性,採取協調、初選、黨外徵才、I-voting或與公民團體合作等方式,因地制宜找出最好的候選人。預計選情相對單純的選區,可在3月完成提名。

「時代在變,我們要思考用怎麼樣的新人選,才能在新的局面獲勝。」難道不擔心新人不如老將擅於選戰嗎?楊偉中認為,這不一定,在9合1選舉中,也有很多年輕人初試啼聲就展現亮眼成績,例如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當初誰覺得他會贏?楊認為,重點還是在於黨要掌握當下的社會脈動。

楊偉中說,根據自己的觀察,主席朱立倫對於國民黨面臨的問題、該走的方向以及應採取的措施,有著很清楚的規劃與準備。上任以來不過1個半月,正一步步地做到這些事情,包括人事佈局、地方黨部主委換血、立委佈局、考紀制度改革、取消榮譽主席、智庫改組等。

對於黨內偶有反彈聲音,楊偉中說,他覺得那是一些插曲,「如果這麼平順,那就不是改革了。」至少大多數的黨員也都理解黨這些困難與應走的方向。

關於國民黨近日宣布將推動本會期通過「加薪四法」,引起民間企業反彈,楊偉中說,勞資之間本來就會有不同立場,公共政策就要做出選擇。他指出,國民黨現在對於促進財富合理、公平分配的方向是很清楚的。

楊偉中說,朱立倫在競選時就提出要找回「民有、民治、民享」的創黨精神,重建黨的價值,而最初孫中山講的「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均富』本來是國民黨來台灣後一直強調的,只是過程中出現偏差。」黨過去做錯一些事情,現在也有些檢討。

被問及是否對2016選情感到悲觀,楊偉中說,不會有一個政治工作者會天真的認為國民黨可以贏,但是,懷憂喪志不是他們該有的態度,如果抱持著「等民進黨執政做不好後,國民黨再起即可」的心態,他認為,這是消極的,而且以時代變化的速度以及民意的流變,也許取代民進黨的也不會是國民黨。

「我們現在還是積極的把黨的革新做好,有了這個前提,才來碰2016勝敗的問題。」至於外界是否有感受到國民黨的改變?楊偉中思考了一下說,目前的政治討論焦點都在人事、權力的角度,只能說,他們可以做得更多。

2016國民黨究竟將派誰對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外界不斷催促有望者表態。對此,楊偉中認為,從傳統選舉技術面來看,確實人選先出來可以先提早佈局,但是國民黨面臨險局,不能再依從傳統思維。

他強調,國民黨現在的基礎根本不穩,最需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先鞏固地基,而非分家產、權力爭奪。「等到地基打好、黨的改革做好了,社會大眾認為國民黨不一樣,2016就有機會,我認為這才是務實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