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明年總統及立委合併選舉投票,中選會考慮辦在1月16日,卻可能與各大學期末考撞期,引發外界反彈。台南市長賴清德今(9)日上午直言不恰當,建議順延1週。成功大學教授李忠憲則在臉書發起串聯活動,呼籲各大學自行將下學期提前1週開學,讓學生期末提早返鄉投票。

彰化師大教授黃榮文日前投書媒體表示,選舉日定為1/16,正值各大學期末考的前一週末,使年輕學子返鄉投票的人數將大為降低,這對執政倒行逆施、為多數年輕人唾棄的國民黨將是相對有利的。他呼籲,中選會將大選日期延後1週,否則國人也應思考破解之道。

呼應黃榮文的文章,成功大學教授李忠憲在臉書發起串聯活動「讓年輕人回家投票」。李忠憲認為,世界各民主國家只剩台灣還要20歲以上才可以投票,已經對年輕人夠不友善了,明年1月的總統立委選舉,中選會還來這一招。

他指出,各大學下一學年度的行事曆通常會在最近訂定,公立學校更會在校務會議或行政會議中列為報告事項。他透過此活動呼籲各大學行政人員或會議代表秉持良心與正義感,將104學年度上學期的開學日定在今年9月14日,則該學期自然提前1週結束,讓大多數學生能快樂返鄉,投下他們神聖的一票。

至於暑假減少的1週,他建議,可以在該學年度寒假補放,未違反教育部的任何規定,亦不至於對老師、學生或行政人員造成任何不公平或福利受損的情事。

此外,台南市長賴清德上午也表示,選在1月16日投票,的確不恰當。希望中選會從善如流,延後1週較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