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9)天在立法院質疑,有關新竹南寮漁港與中國平潭推動直航一事,交通部早已評估不可行,但總統馬英九在去年底9合1造勢場合逕自宣布南寮港將變成「客貨兩用直航港」。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這個案子還在評估當中,「還沒有決定。」會再向總統建議。

段宜康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到,政府規劃將新竹南寮漁和對岸平潭港發展為直航港口,而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對此非常關心。

對此,交通部次長吳盟分回應,這個提案是新竹市政府提出的構想,但是,交通部2012年評估台北港、台中港都已有足夠運能,新竹港在經濟誘因上並不可行。

段宜康接著說,自2012年評估不可行後,由於新竹市政府與宣明智等企業家不斷推動,2014年9月2日再召開會議,開會結論為先陳報行政院同意後再考慮如何推動,至今,行政院從未同意。

然而,段宜康指出,馬英九卻在去年10月18日出席新竹市長候選人許明財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宣布中央已核定南寮港的BOT計畫,將南寮港變成客貨兩用的直航港。段質疑,這是怎麼一回事?

夏立言表示,這個案子還在評估當中,「還沒有決定」。

段宜康再提到,政府2012年做的可行性評估,竟然還去訪問宣明智的意見,當時宣明智說,新竹漁港鄰近科學園區,雖然區內廠商多屬電子業,其產品及原料適合採空運方式,利用漁港海運的機會不高,但未來若能安排各廠員工旅遊經由新竹漁港進出方便,相信可提升通航旅客數量。

段宜康痛批,宣明智在平潭有投資,所以拼命推動直航,地方政府跟著起鬨也就算了,交通部、行政院評估都知道不可行,總統卻還去開支票。「我們的總統在騙人,或者你們這個政府根本不是政府!」

對此,夏立言先表示,廠商有廠商的考量。段宜康則激動地打斷,這不是廠商,總統並不接受廠商指揮,總統就是總統,政府就是政府,你告訴我,我們的政府還是政府嗎?

夏立言最後表示,政府部門作出的評估,會向總統做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