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當地時間8日破壞了位在伊拉克北部、有2700年歷史的杜爾舍魯金古城,不僅盜取古城內的珍貴文物,隨後更打算將古城夷為平地,伊拉克官方已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該事件,以軍事行動阻止伊斯蘭國武裝份子破壞更多文化遺產。

當地官員指出,伊斯蘭國武裝份子先是盜竊了杜爾舍魯金古城內的珍貴文物,隨後又以工具將古城夷為平地,並對杜爾舍魯金古城遺址造成嚴重毀損。伊拉克文物和旅遊部官員表示,他們目前已針對這起事件進行調查。

除了擁有2700年歷史的杜爾舍魯金古城遭破壞外,伊斯蘭國武裝份子還破壞位在尼尼微省的哈特拉古城遺址,以及位在摩蘇爾市東南30公里處的尼姆魯德古城遺址,其中哈特拉古城曾在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擁有頗具規模的城堡和要塞遺址。

伊拉克方面已呼籲以美國為首、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能加緊派兵,以空襲等軍事行動,遏止伊斯蘭國再恣意破壞歷史文物。他們強調,只有控制制空權的美國等國家,才有能力對伊斯蘭國武裝組織發動強而有力的打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發表聲明,譴責伊斯蘭國對古蹟大肆破壞的行為,「可以構成戰爭罪」,並要求國際社會不能對這樣的行為保持沉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