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寮監獄2月間發生6名重刑犯劫獄事件,引起外界注意台灣獄政問題。法務部長羅瑩雪今(9)日偕矯正署長吳憲璋、高雄監獄前典獄長陳世志等人,至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就該案提出改進措施。對於劫獄案主嫌鄭立德在聲明中提及前總統陳水扁假病就醫造成譁然,各黨立委除了亟欲釐清事件真相外,也聚焦在阿扁保外就醫一案,是否真的在獄中形成不滿聲音。

對於高雄劫獄案顯露出的獄政問題,法務部除了提出加強械彈庫等安全及警示設施、加強法治宣導及管理、檢討申訴及救濟途徑、加強矯正人員應變訓練、建立緊急事件聯繫網路及檢討現行對於貧困收容人補助等短期目標外,也預劃了包括爭取預算改善監所監控設備,以及爭取增設監所房舍等中、長期目標。但羅瑩雪承認,目前除了短期目標有機會在1個月內完成外,其餘中、長期目標都需要跨部會、甚至院際間的協調才能達成,目前沒有確定的時間表。

對於6名囚犯在聲明中表示,一罪一罰和三振法案若不廢除,會造成受刑人只有「自殺」和「拚了」2條路,羅瑩雪指出,這2項政策目前在民意上都無法接受廢除,尤其是三振法案規範的都是重刑犯,若輕易放出去,有很大的風險,會造成社會秩序上的不安。不過羅瑩雪也強調,法務部已經在檢討監所內囚犯的待遇,以及爭取增加矯正人員的員額和經費,希望可以有效降低囚犯的不滿情緒,也提高矯正教化的效力。

此外,由於主嫌鄭立德在聲明中也提到,前總統陳水扁「假病換取保外就醫」,引發藍綠立委關注。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以再生受刑人服務中心社長董念台所言「孔雀之美,在於開屏;司法之美,在於公正」批評法務部,為了討好政客,用特別條款讓阿扁保外就醫,導致受刑人集體鬧房,表達對政府不滿。

台聯立委葉津鈴則質疑,劫獄主嫌鄭立德聲明稿太過政治化,而且阿扁是良心犯,還被關到人不像人,這樣叫有特權嗎?她質疑,這份聲明稿是不是有人背後捉刀?目的是為了用阿扁模糊掉劫獄案?葉津鈴要求法務部對該份聲明做筆跡鑑定,確認是否真的是由鄭立德親擬。

面對立委質疑,羅瑩雪表示,「假病」的指控並不正確,陳水扁的病況,法務部都有公布、可受公評,至於和陳水扁有相同病況、可接受保外就醫的囚犯,法務部目前了解有83人,其中,有囚犯本身不願就醫、家屬未領回,另外也有已經具保就醫的案例。而對於鑑定囚犯聲明筆跡,羅瑩雪說,法務部不會去做這件事,調查證據屬於高雄地檢署的權責,若有需要,雄檢就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