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9)天針對中國願將M503航路從往西偏移4浬讓步到6浬被我方接受一事,詢問國防部其中差別在哪?對此,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陳永康解釋,這是關於心裡的感受,對國防系統來說,完全沒有差。因為國軍會24小時追蹤不明目標,完全沒有疏忽,會做適當反應。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邀請陸委會、海巡署、交通部、外交部、國防部、國安局等官員,就中國片面劃設M503等新航線事件溝通處理情形以及中國船舶進入我國境禁限制水域規定修正事宜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M503航路議題,陳其邁質疑,為何中國當初願意往西偏移4浬,我方不接受,改為偏西6浬,我方就接受?夏立言說,我方當然希望航路離中線越遠越好,如今也是有條件接受。

陳其邁批評,夏立言把台灣人都當小孩,質疑中國軍機13秒飛到海峽中線跟16秒到海峽中線的差別在哪?夏立言解釋,中國軍機隨時可以過來,但他不敢過來,因為我方軍機隨時監控。

不過,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陳永康接著解釋,陳其邁講的是心裡的感受,對系統來說,完全沒有差,就軍事立場來講,所有不明目標出現就會開始追蹤,國軍24小時追蹤,完全沒有疏忽,會做適當反應。

對於國台辦以「兩岸和平航路」定義M503航路,夏立言表示,如果中國能遵守承諾,沒有軍機進入,陸委會可以接受此說法,遭陳其邁批評,這明明是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陸委會怎麼會相信中國說法。

稍後,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質詢時,則為陳永康緩頰,表示自己同意他的說法,M503西移幾浬屬於心理層面的問題,因為,如果民眾的心裡害怕,6浬或4浬都沒差,要求政府繼續與中國溝通,有沒有可能談到西移8浬。對此,夏立言承諾,會再繼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