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卻在節日前夕,中國傳出5名知名的女權運動人士遭到官方拘捕,包括北京的李婷婷(麥子)、韋婷婷、王曼,杭州的武嶸嶸和廣州的鄭楚然(大兔)。對此,香港婦女性別團體緊急在網路發動連署,要求北京當局在未能查證有違法行為的情況下,立即釋放女權運動者。

根據香港婦女、性別團體所獲得的資料顯示,拘捕行動於3月6日開始。當天下午4點,北京的韋婷婷和王曼被帶到當地海淀區派出所進行問話。同日深夜11點半,在北京的李婷婷和廣州的鄭楚然也分別被5、6名警察敲門。李婷婷家被警察撬門進入,被帶走後至今超過30多個小時仍未有消息。鄭楚然則被廣州地方警察带到派出所,詢問8小時後被軟禁在賓館,目前被冠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並由北京警方带走。

3月7日,廣州的武嶸嶸下午2點飛抵杭州機場,隨即被北京市國保帶到杭州西湖區的古蕩派出所詢問,當日下午約5點10分,友人一度接到武嶸嶸哭訴和喊痛的來電,但通話迅即被截斷,此後未能再次聯絡。

香港婦女團體在要求放人的連署書中指出,她們對被捕各人目前的處境,特別是武嶸嶸的人身安全情況,表示極度關注。她們強調,根據中國法例和國際準則,在武嶸嶸身患疾病的情况下,羈押單位有義務為其提供及時和有效的救治。

據香港婦女性別團體的了解,5位被捕的女性,是因為她們製作了一系列寫有「制止性騷擾,安全你我她」、「抓性騷擾啦,奔跑吧警察!」等字樣的貼紙,原定於3月7日在各自所在的城市發放,以要求設立「公共交通性騷擾防治機制」。而有關行動只是因為她們得悉今年全國總工會將就工作場所性騷擾問題,於兩會進行提案,且有可能得到重視,因而希望在民間也推動關注。

香港婦女性別團體在連署書中指出,她們認為有關行動計劃溫和理性,是各地民間社會呼籲關注和倡導教育常用手法之一,並不足以構成「尋釁滋事」或是其他刑事指控的基礎。她們對北京公安當局拘捕行動的合理合法性,表示強烈質疑。

連署書中也要求北京公安當局,尊重並恪守憲法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確保各相關人士的司法權利,予以律師及家人會見,確保其人身安全,並在未能查證有違法行為的情況下,立即釋放各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