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說出「進口」30萬外籍新娘引發失言風波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下午澄清表示,他的用字確實有改進空間,的確是講錯話,但絕對沒有歧視外籍配偶,也沒有惡意。柯文哲並強調他講很多話,卻被拿兩個字出來太放大,這種社會氛圍讓他覺得很困擾。

今天是婦女節,台北市政府下午特別舉辦「幸福女人調」感恩音樂會,柯文哲一上台,台下就有民眾高舉「抗議柯P狂言、歧視婚姻移民」海報並高聲抗議,現場隨即陷入一片混亂,讓台上的柯文哲十分錯愕。

隨後,柯文哲受訪時表示,這個發言有改進的空間,如果重來一遍,他後來發現他連數字都講錯了,應該是說台灣在這幾年有50萬來自外國的配偶,其中大部分是女性,這樣講就好了。

柯文哲坦言,「進口」用字是有改進的空間,應該要改進,而他也的確是講錯話。媒體追問要不要道歉?柯文哲則說,他倒覺得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其實他昨天講很多話,但是他對於目前台灣社會這種氛圍,也是覺得蠻困惑的,蠻困擾的,就是人家講很多話,拿兩個字出來太放大。

柯文哲強調,他對於外籍配偶是完全沒有歧視,也沒有其他看法,是蠻正面的來看待這些問題。他說,「有些人平鋪直敘的在講一些問題,要相信我們是沒有惡意」;如果相信人家是善意,就不必太刻意誇大。

媒體追問難道沒有惡意就不用道歉?柯文哲說,他倒覺得太放大一個問題,他承認講話有改進空間。他也說,他社會化蠻差的,也許在台大醫院住太久,與社會有點脫節。對於一再失言,柯文哲說,要相信人與人之間是善意的,是否有需要抓兩個字出來刻意放大,有時吃燒餅會掉芝麻,當然他掉芝麻次數太多了,他也在適應,但他會慢慢改進。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