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席「進口」30萬外籍新娘說法引發失言風波,台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的10多名外籍配偶與家屬,今(8)日上午11點前往北市府門口舉牌抗議柯文哲歧視女性,要求柯文哲道歉。協會總幹事李霞還激動的說,「我們是人,不是貨物」。

柯文哲昨日下午出席性別議題公共論壇,在綜合座談時提到,他查過數據,發現台灣沒結婚的男生比女生還多,接著脫口說出「奇怪不是很多外籍新娘嗎?已經進口30萬了,怎會這樣?」此話立刻引發公民團體不滿,嗆柯文哲「外籍新娘是用進口的嗎?」但柯沒有多做解釋便離開。

不滿柯文哲的「進口」說,台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今天上午就動員10多名新移民帶著先生、小孩前往北市府舉牌抗議。協會總幹事李霞激動的說,「我們是人,不是進口的貨物」,全台灣的新移民超過48萬人,中國籍新移民有30多萬人,她們把台灣當故鄉,卻被如此對待。

李霞還說,今天是婦女節,對新移民女性來說卻是最難過的一天,柯文哲的「進口」外配說,歧視新移民女性,她們要求柯文哲向新移民女性道歉,同時也呼籲女性團體、民進黨婦女部公開譴責。

協會理事趙二娟也說,自己從中國嫁來台灣10幾年,為了愛情和家庭,她把他鄉變故鄉,自認已是台灣的一份子,為什麼要這樣踐踏她們的尊嚴,這讓她們情何以堪?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及應曉薇也陪同新移民團體前來市府抗議,同時也要求柯文哲道歉。隨後,北市府秘書處秘書王志達出面收下新移民團體的陳情書,並承諾一定會將相關意見轉達給柯文哲。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