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下午出席監察委員黃煌雄的新書發表會,會中他說三國演義是很好的劇本,他認為最驚心動魄的不是赤壁之戰,是長坂坡趙雲救劉禪的情節。他也說去年的選舉就是典型的「當陽長坂坡,趙雲救阿斗」曹軍80萬大軍大家都看不到,只剩下一個趙雲;而整個歷史中,鎂光燈只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時,影響力最大,並說「強者只有在一個人的時候才是最強」。

柯文哲下午出席黃煌雄《少年讀三國》新書發表會,他說三國演義這本書是中國政治智慧的結晶,很多忠孝節義的故事,資訊都是來自三國演義;談到黃煌雄,他說他雖然是素人從政,背後還是有教練,他常常晚上10點、11點多去黃煌雄家坐,並稱讚黃煌雄真的是有讀書的人、書中都會畫重點。

柯文哲說,三國演義是很好的劇本,他認為最驚心動魄的不是赤壁之戰,而是「當陽長坂坡,趙雲救阿斗」,他說,當所有鎂光燈都對準一個人的時候,影響力最大,「強者只有在一個人的時候才是最強」。

柯文哲說他後來發現,去年那場選舉就是典型的「當陽長坂坡,趙雲救阿斗」,因為他跟連勝文的新聞量遠遠超過其他五都跟馬英九、蔡英文等人的新聞量,他說曹軍80萬大軍大家都看不到,只剩下一個趙雲;當鎂光燈只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那個人的勝敗會引起外溢效應。

柯文哲也說,讀書要「read between the lines」,要看出字裡行間的意思、帶著思考去讀書,他說讀書每個人的想像空間都不一樣,而他都當作劇本在讀,研究這個劇本如果是他來演,要怎樣把所有鎂光燈吸掉。

不過對於黃煌雄的新書,柯文哲給黃的建議竟然是「字跡太潦草了,讀起來很痛苦」,他建議不管是使用Word追蹤修訂還是PDF的注釋功能,他建議黃煌雄出個電子版、用打字的,「不然讀起來有夠痛苦的,這是作為一個讀者的建議」引發現場哄堂大笑。

會後媒體問柯文哲自比趙雲,那麼誰是他救的阿斗劉禪?柯文哲趕緊解釋「沒有啦、沒有啦,那個跟阿斗沒有關係」他說,去年選舉在政治新聞學上是有趣的議題,因為台北市的新聞量比整個台灣還高,他最近才開始跟學術界說,要把選舉很多學術上的問題開始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