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今(7)日凌晨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台北人瘋了嗎?!」接著又說他「不了解自私的台北人」,引發外界熱議。林洲民下午出面受訪時表示,這些話是情緒性的字眼,他覺得非常不應該,若因此造成困擾,他也覺得很遺憾,他願意為此道歉。

林洲民在今日凌晨臉書上,針對北市府推動公共住宅遇反彈的事情,批評台北出現負擔全額支付房價的人,去抗議暫時支付折扣房價的人成為的鄰居,還重話批評「台北人瘋了嗎?」

林洲民下午指出,昨天對他來講心情很複雜,因為他全天都在處裡的事情,都是如何確定未來4年可以有2萬5千戶公共住宅,而早在昨日下午一點的記者會之前,他就陸續看到有民眾抗議的事情,對他來講,他覺得抗議民眾的擔心並不覺得會造成真正的問題,對於臉書上所使用的字眼,林洲民也表示「我再度抱歉」。

林洲民說,房屋是生活必需品之一,無論買得起房屋,或無力負擔房價或租金的民眾,政府都應該照顧,但這些民眾的憂心,讓他感覺人民被分成「買得起」與「買不起」,讓他相當難過,他說「這些人是我們的朋友 是我們的家人」。

林洲民繼續表示,今年是北市府第5年成功做出租住宅典範,大龍峒、興隆國宅等地區,過去4年是一群很好的承租戶,沒造成房價下降,跟其他地方都平均上揚,證明這些人是我們的朋友、家人,他昨天用的字,回想請來確實是情緒,這是不應該的。

對於林洲民「台北人瘋了嗎?!」的說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也出面替林洲民緩頰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講法,當然每個人都會追求最大利益,有損害利益的情形時要反對,那也沒辦法。

柯文哲也解釋,不會在原來住戶不能忍受的狀態下推政策,昨日推出的公共住宅房價對很多人來講太高了,不過這還是只有85折的價格,這也是一種妥協,一開始把房租拉高是有點選擇作用;他說,任何一個政策都沒有辦法一下子讓所有人滿意,就在大家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往對的方向前進。

媒體問柯文哲覺得「台北人瘋了嗎」的說法適當嗎?柯文哲趕緊緩頰「我們那位局長本來就很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