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廉政委員方儉昨日晚間在臉書上指出,市政府政風處信誓旦旦說已經把「5大弊案」的資料都解密公開上網,他當場用Google、台北市政府網站搜尋引擎去搜索,都沒有,並批評「這代表所謂『公開』是玩假的」。

方儉表示,在台北市廉政透明委員會的會議上,他數次要求(包括2次出席會議,和3次書面意見),要求台北市政府釐清什麼是密件,他不能、也不會成為市府62萬「黑機密」文件黑箱上的大鎖。

他指出,北市府政風處信誓旦旦說已經把「5大弊案」的資料都解密公開上網,但他當場用Google、台北市政府網站搜尋引擎去搜索,都沒有;觀傳局長簡余晏也說搜尋不到,這代表所謂「公開」是玩假的。

接著,方儉說在會議中,美河市案的委員報告,90%是附件,都是上述應公開而未公開的公文,官員又要求要「回收」報告、會議資料,他當場表達異議,並要求主席副市長鄧家基依法懲處提出要求未依法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官員,因為他們已經是涉及濫權,身為廉政透明委員有責任要求立即說明、懲處。

方儉接著說,他不知道柯文哲智商有多高,SOP有多精準,但如果連這些公務員的伎倆都看不破,「那比馬英九也高不到哪去了」。

對於這些政風人員公然濫權,這種心態是不能容忍的,方儉說如果他要持盈保泰,怕熱就別進廚房了。他希望廉政透明委員會一定要依法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法)全程的影音資料,他可以不顧形象、面子,也要撕面那些不肖官員的假面具。

方儉表示,這也是過去一直沒有任何政府機關敢找他去當什麼委員的。因為他會一切去除利害關係,依法辦理,秉公行事,沒人受得了他。他保證,如果市政府官員依然故我,他會一次比一次激烈,直到市政府改變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