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格雷的50道陰影》引發話題,連立委也搭上風潮。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今(6)天在院會總質詢時,向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食安問題、核電安全、高雄氣爆案及12年國教等事件是「政府的50道陰影」,若不能改進,身為執政黨的一份子「出門都很難過」,他提醒毛治國要提出貼近民意的政策,態度也要保持積極。

呂學樟上台後,先向毛治國拜年,並提出幾項數據顯示,近來就業人口上升、失業率下降,連國運籤都顯示台灣羊年會國運昌隆。此外,他也提到馬政府在執政時期也簽下台日漁業協定和紐西蘭、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等前朝無法完成的政績,但民眾卻仍然無感、民調依舊低迷。呂學樟說,身為執政黨一份子,「出門都很難過」,但也顯示「我們確實有毛病、有盲點」。

呂學樟向毛治國提問,有沒有看過最近引發熱議的電影「格雷的50道陰影」?毛愣了一下說,最近還沒有時間看。呂學樟隨即列出包括自經區條例、兩岸服貿及貨貿、食安、核電、高雄氣爆及教改等問題,就像是「政府的50道陰影」,不但是民眾的怨、也是政府的痛。

呂學樟舉例表示,高雄氣爆事件中,他明明就看到媒體報導高雄市長陳菊第一時間還在按摩,但中央政府眼見市府救災不力,既沒有表態,隨後也僅用款項補助,「要是我是馬英九、江宜樺,一定第一時間到現場成立指揮所」。他強調,中央要有「市府不管,我來管」的態度,但經濟部竟在管線箱涵責任釐清前,就先推卸責任,搞到最後,中央救災功勞都沒被人民看到。

呂學樟再舉12年國教說,政策本意是為了提升國民素質、減輕升學壓力,結果最後因為宣傳不力、規劃不夠周延,搞得天怒人怨,升學壓力不減反增,網路上徵求家教的比例大幅提升45%,呂學樟說,12年國教政策沒有考慮到人性,引發很多後遺症。他呼籲毛治國,政策應該要貼近民意,符合民意的政策才是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