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領導人連續兩天拋出「92共識」是為與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與條件,需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6)日表示,「名詞」或「標籤化」不利兩岸關係。民進黨希望雙方溝通、互動過程中,共同去找到「大家可以互相尊重跟接受的空間」。

蔡英文今日應邀出席「國土基盤整備與國家永續發展研討會」,對於中國領導人拋出「92共識」,蔡英文會前受訪表示,民進黨的政策相當清楚,在「對中紀要」與「三個有利」、「三個堅持」,重點都放在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台灣已經進入民主常態,政黨會輪替,無論是哪一黨執政、哪一個人執政,兩岸雙方的任何一方都有責任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民進黨執政也一定會善盡這個責任,維持兩岸之間和平穩定的關係。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地方;民意非常多元,希望兩岸關係處理上必須注意到民意,注意到透明與溝通;台灣整體民意固然非常在意兩岸關係必須要和平相處,但也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民意必須要能參與兩岸關係處理過程。任何一個執政者都必須注意到民意、透明與溝通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的處理,希望能著重在實質的層次,「名詞」或者甚至「標籤化」的處理,其實不利兩岸關係。希望雙方溝通、互動過程中,共同去找到「大家可以互相尊重跟接受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