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5)天表示,民進黨已分別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以及公民團體聯繫,而國民黨新任秘書長李四川就任後,他也和李四川通過2次電話,希望安排雙方幕僚見面,討論召開國是會議等事宜。另吳釗燮今天也提出民進黨的7項修憲主張,同時表示不反對2階段修憲。

民進黨的7項修憲主張包括:公民投票權下修18歲,公民工作、居住及其他相關社會權利入憲,下修修憲門檻,賦予公民連署修憲權,立委選舉改為聯立制,將立委總額由現行113席增加到158席,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以及行政院可提信任案等,但由於國民黨部分人士所提出來的修憲方向,和民進黨的落差很大,如果無法在今年取得共識,民進黨也不反對2階段修憲。

吳釗燮說,可以先就有共識的部分於2016大選時合併公投複決。至於尚未達成共識的部份,民進黨主張,接下來不管哪一黨當選,都應該向人民承諾,下階段提出更完整的修憲提案,讓公民社會及各政黨有更多充分的對話,讓政府體制更完整;第2階段修憲可以在2018年地方選舉時,合併進行修憲公投。

吳釗燮指出,除了立委可以提修憲案外,一般公民也可以連署提案修憲,公民連署門檻是5%具有公民資格的選舉人,再經過公民投票複決即可,因為修憲不只是立法委員的專利,公民當然也可以連署修憲。

另外,吳釗燮認為,立委選舉應該採德國的聯立制,立委席次從目前的113席增加到158席,未來區域加上原住民79席,不分區立委也是79席;用第2張政黨選票來分配席次,政黨分配席次門檻則下降到3%。

吳釗燮表示,一般民意對於增加立委席次存有疑慮,因此,配套措施是廢除考、監兩院,把兩院的權力回歸行政立法,以達到雙重效果。

吳釗燮說,目前化解僵局機制有所不足,民進黨認為,應該讓行政院可以提信任案;至於國民黨立委提議恢復閣揆同意權的部份,民進黨則有疑慮,「很容易淪為立法委員向行政部門勒索的工具」。

而在與其他政黨溝通的部份,吳釗燮也表示,去年12月15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幕僚陪同下拜訪宋楚瑜,雙方都體認到目前憲政體制一定要修改,之後,宋楚瑜也指派立委李桐豪和吳釗燮對口,目前已連絡很多次。此外,蔡英文也已拜會黃昆輝,雙方因為有共識,就現行體制共同召開國是會議。

至於國民黨的部分,吳釗燮指出,在李四川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後,他已經致電李2次,除了提及修憲議題外,昨天也進行聯繫,希望能敲定幕僚層級會議的時間,以便接洽安排日後國是會議的召開。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